本公司致力於提供全體員工安全、合理的工作環境與維護員工權益,並透過『團隊』、『挑戰』、『創新』及『服務』的經營理念,與客戶、供應商、股東、債權人等共同建立穩定發展的永續關係。

 近年來本公司已建立更完善的管理機制,透過對治理、環境、社會等三個永續發展目標,將永續發展融入於公司策略,希望能符合各相關關係人的期待。

本公司推動永續發展由永續委員會統籌規劃,並偕同各部門落實執行。依循P-D-C-A (計劃、執行、查核、處置)之概念運作,評估檢討永續發展相關執行成果並定期向董事會報告實施情形。

2022年台航ESG報告書

     2019年企業社會責任具體執行提出

     [台灣航業股份有限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PDF)

認證:

在船舶安全管理上,遵循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規範,通過ISM CODE (International Safety Management Code國際安全管理章程)之認證。

管理政策:

本公司管理政策依照政府相關勞動法規制訂保障人權政策及國際海事組織(IMO)規範,制定並通過國際安全管理章程(ISM CODE)之認證(依照相關法規及國際人權公約制定)

企業環境暨節能減碳管理要點

為保護自然環境節能減碳,本公司訂定「企業環境暨節能減碳管理要點」,使自然資源能永續利用,為降低公司營運對氣候變遷之衝擊,本公司「船舶工務物料及油漆管理要點」要求供應商合作,遵循環保及衛生等相關規範,共同致力提升企業社會責任,此外亦要求承攬商依照承攬商勞工安全衛生措施告知單事項、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其他相關法令規定採取防範措施,以防災害發生,共同致力提升企業社會責任。

落實節能減碳,省水(環境保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本公司為達到節能減碳,保護環境為目的:

  1.所有船舶之污水處理裝置及油水分離器等設備均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MO) MAPOL

     73/78之相關規定,另自2000年以來新購建之船舶,其主機、發電機及焚化爐等

     設備均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MO)1997議定書之氮氧化物(NOx)安全排放量標準。

     本公司111年船舶二氧化碳每海浬-噸排放量已減少近37%(以101年為基礎)。

     112年將持續朝減排目標前進。

 

     本公司自有乾散貨船隊溫室氣體排放量:

     110年EEOI 為平均每船 7.50 X 10-6公噸CO2/每公噸海浬,

     總排放量273,133.14公噸CO2 (較2020年多4 船)

     111年EEOI 為平均每船 7.32 X 10-6公噸CO2/每公噸海浬,

     總排放量281,990.3公噸CO2(較2021年多2 船)

     111年船隊 CO2 排放量總噸比110年同期增 3.24 %(較110年多2 船)。

 

  2.改用LED 燈管取代傳統燈管,能達到降低電費支出外,同時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3. 垃圾量

     110年垃圾量約33公升的垃圾袋460包, 年廢棄物總重量約為5,980公斤。

     111年垃圾量約33公升的垃圾袋480包, 年廢棄物總重量約為6,240公斤。

     112年垃圾量約33公升的垃圾袋480年廢棄物總重量約為6,240公斤。

 

 *4.自來水

     110年用水度數為1378度, 約為1,378,000公升。

     111年用水度數為1550度, 約為1,550,000公升。

     112年用水度數為4854, 約為4,854,000公升。

資於節能或綠色能源相關環保永續之機器設備:

1.本公司經營理念為「團隊、挑戰、創新、服務」,始終秉持安全第一,顧客至上之原則,追求提升船舶安全營運,確保海上人命安全,避免海洋環境汙染,船隊均依國際安全管理章程(ISM Code)及國際海事組織(IMO) MARPOL規定,執行各項防止環境污染之措施。營運船舶之結構及機件均妥善設計,所有船舶之污水處理裝置及油水分離器等設備均符合MARPOL 73/78之相關規定,避免對海洋環境污染及破壞,減少能源之消耗。


2.為達到節能減碳,針對國際散貨船舶本公司於112年向日本大島船廠訂定兩艘六萬四千噸及日本名村船廠訂定兩艘四萬噸新型高效節能船舶,以減少CO2, NOx 等對環境有害氣體的排放量。並且將最新EGR主機與SCR發電機設備納入船隊標準中。

 

3.針對國內旅客船本公司所屬臺華輪自104年8月啟用岸電設施,降低泊靠碼頭燃油消耗,經估算約減少碳排放量約1,000公噸,台華輪亦於112年9月汰換,將由新造之駛上駛下旅客船澎湖輪替代。


4.本公司船隊之用水皆取之於海水,再由船上之淡水製造機製造淡水使用,亦要求船隊節約用水達到環保目的。

捐贈

響應僑委會和中華世紀文教發展協會共同發起的「僑校築夢計畫」,捐贈本公司汰舊電腦設備轉贈泰北地區,改善泰北僑生數位教學環境。

供應商管理

所謂供應商係指向買方提供產品或服務並相應收取報酬的實體,是可以為企業生產提供原材料、設備、工具及其它資源的企業。

台航公司持續強化供應鏈管理,要求並鼓勵供應商(承攬商)致力於作業安全、環保、與衛生上的精益求精。藉由定期交流與經驗分享,台航公司與主要供應商(承攬商)商攜手合作,強化夥伴關係,共同追求更好的績效,並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如上述,供應商(承攬商)進行高風險作業時,需明確定義施工人員所必須採取的安全防護及預防措施,且其工作人員則必須完成完整的工作技能訓練。

本公司係屬交通運輸服務業非製造商,並無特定之供貨來源,因此為不適用於對提供原材料、設備、工具等供應商管理之公司。唯屬於需供應商提供勞務資源如工程需委外發包時,本公司則訂有「台航公司供應商承攬商作業安全、環保、衛生規範」要求提供勞務之供應商確實遵守。同時須提供攬商安全衛生注意事項[供應商(承攬商)職業安全衛生措施告知單]供應商(承攬商)同意於合約期間遵照政府一切勞工安全衛生及其他相關法令規定辦理各項措施。

本公司與供應商在互信互利基礎下長期合作,於簽訂契約時,視實際需要加註規範廠商條款,關係相當穩定。船舶物料採購時嚴格要供應商於交貨時需提供原生廠商或由其出具「不含石綿成分聲書」。

較前一年具體提升員工福利或權益之措施

   (一)講授油品煉製與貯存提升員工環保概念。

   (二)注意同仁安全衛生概念,辦理勞工安全衛生與防災講座,增加拳擊有氧課程,

         維護員工身心健康。

   (三)辦理員工眷屬日夲旅遊增進員工見聞及舒緩身心。

   (四)擴增裝潢一樓辦公場所,提供舒適辦公環境。

   (五)依據「台灣航業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處理

         申訴案件,保障員工權益,維護免於性騷擾之工作環境。並再加強辦理員工性

         騷擾防治訓練。

   (六)依據「台灣航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規定,向公司內

         所有員工及向社會大眾公開宣示公司內「禁止工作場所職場暴力之書面聲明」。

 

企業永續發展實施情形:

110年度各類別利害關人溝通情形與報告內容.pdf

110年度誠信經營執行狀況.pdf

111年度各類別利害關人溝通情形與報告內容.pdf

111年度誠信經營執行狀況.pdf

 

評估並揭露氣候變遷對企業現在及未來的潛在風險、機會與因應措施

氣候風險

潛在財務影響

氣候機會

潛在影響

因應措施

水電力供應不穩定

營運受衝擊、運轉成本增加

推動綠色屋頂降溫 

降低水電營運成本.降低營運中斷機率與可能損失

規畫增添不斷電設備,推廣節約用水,用電

公司形象衝擊

略影響利害關係人期待

提升投資人長期投資意願

穩定股東結構

強化綠色環保營運

氣溫上升

用電量增,成本與碳排放量上升

推動低碳綠色營運

節省用電用水,節省成本

推動節能專案

 

社會關懷共好:
 

守護大地好滋味,承載永續農業的責任企業

台灣航業除長期維持穩健營運獲利,同時發揮企業自身力量,投入資源於社會永續發展。台航關注在地經濟發展,希望深化與土地之鏈結,長期以來致力支持台灣農業,並在各種節慶與特殊時期,向產地農民直接採購優質農產品,表達對他們的支持與感謝。2022年,台灣航業分別向台南與宜蘭的果農及稻農採購優質的文旦,以及高品質的有機白米,以支持地方農業發展,創造共生共榮美好願景。 

台灣的水果一直以來不僅是主要的農產品之一,更是台灣重要的優質外銷代表,然而在 2022 年,台灣農業界發生了文旦外銷受阻的事件,此事件造成許多文旦滯銷,進而造成許多文旦農的財物損失。為了幫助文旦農,台航於 2022 年 8 月 30 日前夕,直接向台南麻豆產地農民採購麻豆(老欉)文旦 500 箱,而其中部分分配給員工們享用,希望透過此舉,讓公司全體同仁在佳節時分與家人共享美味文旦之際,也支持台灣農業及農民生計。

 稻米是台灣重要的糧食基礎,有優良的稻米,才有支撐起勞動與經濟的力量。為支持台灣基礎農產品的發展,台灣航業在 2022 年 12 月歲末年終之際,向宜蘭縣農民採購了十數箱品質優良的有機白米,並將這些白米贈與商業合作夥伴與客戶,希望透過此種方式,推廣國內優質米飯。同時,也希望透過這項舉動,幫助受到疫情衝擊的稻農度過難關。 

歷年來,在農產品過剩或滯銷之際,台灣航業都透過積極採購各類優質農、漁產品的方式表達對農漁民的支持;像是文旦、柚子、鳳梨釋迦、虱目魚等多項產品。我們認為,這不僅是對辛苦的農漁民的支持,也是一間企業善盡其社會責任支表現。在未來,我們也將持續關注台灣農漁業的用續發展與環境保護,為農業盡一份心力。

 

▲台航大力支持國內農業發展,本公司劉董事長、仇總經理二人與甫自宜蘭運來農民新碾的有機米合影。

文創永續領航員,台航之友看好片,來結緣

台航關心社會公益與文化藝術。特別對於發展在推廣與支持國內文藝發展方面,更以行動支持國內文化創作,希望透過實質上的支持,提升國內文藝作品的能見度,為文化產業做出實質貢獻。

 2022 年,台灣航業舉辦了一項文藝支持活動;邀請員工與其家屬,以及商業合作夥伴,一同觀賞與支持國內電影《流麻溝十五號》,這部電影是根據曹欽榮的口述書籍改編,敘述了 1950 年代戒嚴時期,在綠島新生訓導處被關押的女性思想犯的真實故事。《流麻溝十五號》是由周美玲執導,余佩真、連俞涵、徐麗雯等人主演。劇中,她們因為讀書、唱歌或追求正義等不同原因,被視為危險分子而遭到逮捕和審判。她們被送到綠島服刑,失去姓名和身份,只有一個共同的戶籍地址:流麻溝十五號。在那裡,她們面對各種壓迫和折磨,但也彼此扶持和勇敢抵抗。透過這部電影,讓同仁們認識台灣的歷史和珍惜民主自由的價值,同時,這個活動也代表台灣航業支持國內的藝文創作的一份心力。

 台灣航業希望透過邀集同仁與商業夥伴到電影院支持國片的方式,讓更多人可欣賞到國內優秀的文藝創作,也希望能透過這類型的活動,為國片產業、文化產業帶來正面影響力。同時,也希望透過此方式創造交流的時間與話題,增進主管之間、同仁之間,甚至商業夥伴之間的凝聚力與互動性。而在未來,台灣航業也將持續支持國內文化藝術發展,支持國內的文化產業和創意人才,並期待不僅之後能看到更多精彩的國片作品,也期待看到並支持更多國內優質與精良的文藝作品。

 

▲台航以行動支持國內電影產業,觀賞《流麻溝十五號》,也了解台灣的文化歷史脈絡。